兩種失智症的自我篩檢法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

失智症是種『漸進性功能退化症狀』的大腦疾病。患者呈現智能及人格的頹退,反映出記憶力、定向感、注意力、思考能力、理解能力、以及情感表達等認知功能受損與社會功能退化。
失智症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及工作能力。甚至會出現干擾行為、個性改變、妄想或幻覺等精神與行為症狀。
失智症可能有哪些症狀呢?
1. 日常生活的能力喪失:即使是生活中的穿衣、數錢、算時間、打電話…都漸漸依賴需要他人協助,喪失自理能力,這對患者的尊嚴是很大的打擊,也造成家屬沉重的負擔。
2. 行為紊亂:妄想、躁動、幻覺、異常行為、冷漠…等,通常家屬都是因為警覺到這些症狀才開始帶來就醫。
3. 認知障礙:記憶喪失、失去定向感、注意力不集中、不認識家人、走失等。患者因此需要配戴寫有姓名及連絡電話的名牌、甚至雇用看護專人照顧。
如何判斷自己或家人是否有罹患失智症的跡象呢? 以下提供兩種方式進行快速篩檢
第一種檢測法是十大常見症狀,10項中有4項吻合,表示有可能為失智症,請盡快就醫:
1.出現沒有表情、對事物沒有特殊感覺的現象
2.經常發呆
3.沒有活力
4.沒有耐性
5.缺乏想像力,生活單調呆版
6.無法計畫一天中想做的事
7.做事拖泥帶水
8.反應遲鈍,動作遲緩
9.反覆說同樣的話。或反覆做同樣的事
10.不肯接受他人的意見


第二種檢測法是AD-8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

如果以上兩種檢測法,讓你驚覺自己或家人可能已有失智症的初步症候了,該怎麼辦呢?
請盡快就醫,由醫師來協助您進行判斷,安排進一步的檢查或轉介。
 
回上一頁
 

服務電話:(02)2428-3399 (請現場掛號)
    診所地址:基隆市仁愛區仁一路181號 (201公車到劉銘傳路口,下車走一分鐘)
   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Keelung Heart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