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中的「焦慮依附」與「逃避依附」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

英國心理學家約翰·鮑比在「分離焦慮」大作中,提出了兩種不正常的依附關係:焦慮依附和逃避依附。

焦慮依附的個體,在彼此關係中面臨困境或曖昧不明時,會出現憂慮、控制性的行為、爆發吃醋情緒。
對伴侶的沈默、延遲或不置可否的回應,會負面解讀,視為羞辱或惡意攻擊。只要伴侶有些微的怠慢、出言不遜、或疏忽,都被焦慮依附的個體,視為嚴重的威脅,預示兩人關係的破裂。

逃避依附的個體,則是傾向於防衛性的退縮行為,非常不願意面對衝突。在情感需求無法滿足時,會致力避免跟對方接觸。認定別人一心只想攻擊自己,且不可理喻。因此自己只能藉著逃避,擺出冷漠的姿態。這類的逃避依附者,面對衝突時常想要獨處、對性親密的要求感到害怕。很容易被伴侶誤解為漠不關心、漫不在乎。實際上恰恰相反,這類個體深深在乎,只是覺得愛對方,已變成充滿風險。

這兩種人格常常互相負向增強,越演越烈,你覺得我冷漠不在乎,我覺得你暴躁愛吃醋。其實雙方都誤解了對方。

這時候就需要進行伴侶諮商,由專業心理師,協助雙方,察覺彼此之間慣性且惡性循環的相處模式,承認自己內心脆弱、感到受傷,引導彼此從同理、信任的角度,重新檢視彼此對伴侶的感情。

徐新雅醫師

 
回上一頁
 

服務電話:(02)2428-3399 (請現場掛號)
    診所地址:基隆市仁愛區仁一路181號 (201公車到劉銘傳路口,下車走一分鐘)
   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Keelung Heart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